羅志軍
  不善於表達自己,就會“被表達”;不主動回應訴求,就是放棄話語權。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研究受眾心理,改進方式手段,提高輿論引導的質量和水平
  時代前進需要昂揚向上的思想文化來引領,社會發展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來推動。面對社會思想的多元多樣多變,關鍵是看主流思想輿論能否發揮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作用,做大做強正面宣傳。要深刻認識到:越是多元越要確立主導,越是多樣越要凝聚共識,越是多變越要高揚主流。
  正面宣傳猶如陽光和空氣,受益不覺,失之難存。沒有主流輿論堅持不懈的正面宣傳,社會大局就不可能保持和諧穩定。因此,在眾聲喧嘩的多元輿論場中,必須做大做強正面宣傳,更加鮮明有力地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社會進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
  加強正面宣傳,關鍵是把堅持正確導向擺在首位,講導向不含糊,抓導向不放鬆,始終繃緊導向這根弦。要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對一些問題的報道,鼓勵以建設性的視角開展批評監督,把好關、把好度、把好導向。
  加強正面宣傳,光有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是不夠的,最迫切的是提高輿論引導的質量和水平。如何使正面宣傳由群眾敬而遠之變為群眾喜聞樂見,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如何使正面宣傳由模式化、套路化變為生動鮮活、清新朴實,更具親和力、貼近度,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需要我們不斷推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
  不善於表達自己,就會“被表達”;不主動回應訴求,就是放棄話語權。我們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深入研究新形勢下受眾群體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切實改進宣傳方式和手段。在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上,還要解決好時、度、效的問題,要對宣傳報道從全局上去把握、整體上去考量、效果上去判斷。對那些牽涉面廣、社會影響大的突發事件報道,則要及時全面發佈權威消息,最大限度擠壓負面信息和謠言的傳播空間。
  隨著互聯網等新興媒體的迅速發展,壯大發展網上主流聲音已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一個重點。有時候網上負面輿論持續發酵,與我們發聲不夠多、不及時、不響亮有直接關係。有些幹部擔心會被網上炒作,工作起來顧慮重重、放不開手腳,有理也不敢發聲,生怕因言獲咎,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面對這種狀況,一方面有賴於網絡的規範管理,另一方面也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敢於舉旗亮劍、主動發聲,決不能似是而非、含糊其辭,更不能沉默失語、喪失立場。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近日在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申琳整理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kfdc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