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闞楓)12日,備受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官方發佈的會議公報首次披露了新時期中建築設計國改革的總體思路。強調改革決心、促進公平正義、規範權力運行……一系列回應民意期待的改革部署備受關註。
  設新機構統籌改革:破除部門利房屋二胎益 顯改革決心
  一段時間以來,十八屆三中全會被視為中國改革新程的一次總部署,而在既得利益藩籬重重的中國社會,改革如當鋪何統籌協調,改革誰來頂層設計,社會普遍期待。
  在12日公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被一些學者呼籲多年的中國改革的總體協調機構終於得到確立。公報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租屋網促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坦言,看到公報中的這句話“自裝潢己十分高興”。多年來一直呼籲中國應建立高層次改革協調機構的他表示,中央設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顯現出高層破除利益格局,鏟除改革阻力的決心。
  遲福林說,以往改革的協調機構設在政府層面,如今提升到黨中央層級,以往的協調機構主要著眼經濟體制改革,這次強調“全面改革”,此外,不但強調黨中央的責任,還特別指出各級黨委要在統籌改革方面發揮作用。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向中新網記者分析,深水區的中國改革需要觸動的利益關係較為複雜,需要一個權威部門統籌協調、排除干擾、頂層設計。“部門之間已然形成利益藩籬,無法期待讓部門‘自己改革自己’,必然要有一個統籌機構進行總協調。”
  除了設立改革總協調機構,公報還提出“到2020年,我國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戴焰軍稱,設立改革推進的時間表,這本身也在透露高層的改革決心。
  促社會公平正義:關註司法公正 回應民生訴求
  “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實現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觀察約5000字的會議公報,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措施貫穿始終。
  在公報關於公平公正的表述中,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告訴中新網記者,自己特別關註有關“司法公正”的表述。
  公報指出,“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把司法改革問題單獨提出來,作為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怎樣實現司法公正已經被高層重點關註,此外,強調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把人權問題擺到桌面上,研究解決、制定措施、實現保障,這一點非常重要。”張希賢說。
  在戴焰軍看來,會議公報中,在民生領域和城鎮化進程中的“公平”表述亦值得關註。戴焰軍說,在民生領域,公報強調“改革收入分配製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建立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等等,“這些改革部署均在關切民生訴求,回應民意期待,今後中國的改革需要通過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來獲得群眾基礎。”
  此外,在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方面,公報強調“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
  “中國還有一半人口是農民,在中國城鎮化的大潮中,對於涉農制度的改革過程中必須體現公平和公正。”戴焰軍說,公報中的表述給戶籍制度、土地流轉等等這些具體改革事項釋放出方向。
  反腐力度持續加強:“制度防腐”規範權力運行
  圍繞十八屆三中全會,此前媒體關於“改革期待”的諸多網絡調查中,“反腐倡廉”一項穩居各大民意榜單前列。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自上而下持續掀起的反腐風暴也讓輿論更加關註,這次中國改革的“總部署”將如何部署反腐。
  12日公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公報中,對於民眾期待的“反腐改革”亦有專門回應。公報指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
  公報稱,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廉潔政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從三中全會公報來看,要在權力上做文章。”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稱,這次會議透露出,高層更加關註“制度防腐”,嚴格規範權力運行,讓它在陽光下運行,把它關在制度的籠子里。
  對於公報中的反腐內容,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認為,中共內部懲治腐敗的決心,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
  聯想到近一年來落馬的省部級高官達到11位,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反腐敗決心讓人震撼。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上任之初提到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此次這句話不僅寫進了公報,也給全黨敲醒了警鐘。薛瀾認為,“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才”才是預防腐敗的根本,才是廉政體系真正實現的保證。(完)
(原標題:三中全會回應民意期待:顯決心 重反腐 促公平)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kfdc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