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君彥實習生劉惠霞記者王悅生攝影
  閱讀提示丨愛是一道光,點亮希望,照亮未來。
  90後女大學生李翠,這位河南長垣的農家女孩,被確診為腎癌晚期後,一直在用微博書寫自己的抗癌日記,併在網上公佈了自己捐獻器官的決定。4月9日,僅1個月之後,她離開了僅僅生活了21年的世界,而她通過自己特別的大愛之舉,為兩位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希望,照亮無數人的心靈。
  自從4月10日以來,大河報連續報道了李翠的故事,感動了無數讀者和網友,讓大家紛紛向她的堅強、大愛致敬,點燃蠟燭,送別“偉大的平凡人”。有90後網友說,她是榜樣;有70後讀者說,她在心中播撒下愛的種子……
  李翠走了,而她的精神仍在感染著更多人。
  進展第一位眼角膜受捐者今日出院
  “醫生說我媽媽明天就可以出院啦!”13日下午,大河報記者再次來到河南省立眼科醫院病房樓時,第一位眼角膜受捐者餘女士的小兒子劉先生激動地說。
  此時,餘女士正躺在病床上休息,她眼睛上的紗布已經拆掉。劉先生告訴記者,醫生說餘女士手術後恢復得很好,“讓我們過兩周再來複查,如果一切都好的話,兩三個月就看得見了。”他沒想到10日才做手術的母親能恢復得這麼快。
  “我和李翠一樣,也是90後大學生,她真是太好太善良了。”說起李翠,這位23歲的男孩言語中滿是感激,他說,李翠不僅是他們家的恩人,也是讓同齡人敬佩的榜樣。
  “我們只知道是個好心人捐的眼角膜,之前都不知道是誰。”記者隨後見到另一位受捐者梁先生,此時,他已經揭開紗布,在妻子的照料下滴眼藥水。聽了李翠的故事,夫妻倆沉默一會兒說:我們才知道,恩人叫李翠,這麼年輕……
  “太感謝她了。”梁先生的妻子說,“要知道得早的話,我怎麼也得去參加孩子的追悼會,送送這個好孩子。”聽到更多李翠頑強抗癌、勤儉、懂事又有大愛的事兒後,梁妻的眼圈紅了。
  一旁的梁先生則喃喃地說,在病房樓,很多病友都說他“幸運”,因為機緣巧合,他在住院的第二天就接受了眼角膜手術。他滿懷感激地說,今後,會照顧好自己,對於新的眼角膜,更會珍視無比。
  據介紹,梁先生目前恢復得也不錯,預計15日可以出院。他們此時最想對李翠和李翠的家人道一聲“謝謝”。
  反響本報微博報道被閱讀46.7萬人次
  幾天來,大河報對李翠事跡的報道,引發強烈的社會反響,大河報新浪官方微博對李翠的報道,被轉評998次,點贊708次,閱讀量達46.7萬人次,其中,“90後女孩用日記、微博記錄抗癌歷程”的微博,閱讀量達11.4萬人次。
  與此同時,李翠的故事還被@人民日報、@人民網、@央視新聞、@新聞晨報、@羊城晚報、@廣州日報、@中國之聲、@今日微博頭條、@微公益、@信息時報、@共青團中央、@時代報等微博紛紛轉發。
  眾多網友在網上點燃蠟燭,懷念這位好女孩的同時,更為她的堅強和大愛感動。網友@牧野清竹說:“什麼人偉大?翠翠就是。為她感動得落淚!請一路走好,孩子。”@畫船聽雨秒說:“一路走好,你永遠活在我們這群人心中。”
  “咱大河報關於李翠的每一篇報道,我都一字一句地看。”大河報讀者吳萍對大河報記者說,她清楚地記得每次報道的標題,從4月10日的《每一粒方塊字,都是生的眷戀》、《獻一汪清澈眸,替我追逐光明》,到《網友紛紛點蠟燭,送別好姑娘》,再到《你已離開,卻成為更真切的存在》,看著報道,她感動落淚,更多的是感受到社會大愛的力量。
  吳萍說,讓她感動的除了李翠的懂事、無私大愛,也有李翠的同學為她獻愛心,相約看望她的父母,以及患者家屬心懷感激、送別恩人,等等,“讓人感受到愛的傳遞”。
  “她是‘90後’的典範”、“21歲大學生李翠——一朵永不凋謝的玫瑰”、“豫21歲女大學生患癌逝世捐獻器官點亮生命希望”……李翠生前在堂哥幫助下開啟的微博“不朽英雄夢”,還在親人的幫助下,更新著內容,主要是多家媒體轉發她的相關報道,李翠的堂哥發微博感慨:親愛的妹妹,你的人走了,但你的人生留下了。
  心聲敬佩她的勇氣,更敬佩她的境界
  “我問過自己,如果我是李翠,我會怎麼做?真的不知道,正因為不知道,我更敬佩她的勇氣,敬佩她的境界。”同樣被李翠的故事深深感動的90後女孩小程這樣表達內心的感受。多位90後讀者和網友表示,作為同齡人,李翠是他們的榜樣。
  鄭州大學學生冀佳佳說,李翠與病魔鬥爭,肯定非常痛苦,她還能做出常人難以做出的決定,捐獻器官和遺體,她高尚的品質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值得大家學習。
  “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年輕人不能吃苦、不懂事、不會為他人著想。但是,李翠為我們正名了。疼,笑著堅強,窮,自力更生。最後,她能想到把有用的器官無償捐獻出來,給需要的人,更是偉大。”90後吳婷剛參加工作不久,在她看來,李翠是同齡人身上正能量的寫照。
  李翠影響的,絕不僅僅是同齡人。鄭州市民楊先生是一位70後,他說,之前自己對器官遺體捐獻沒怎麼在意過,認真看了大河報關於李翠的故事,觸動很大,正是李翠大愛之舉的感召,讓他對器官遺體捐獻多了一些瞭解和認同,“我覺得,她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顆愛的種子,將來有一天也會發芽”。
  對50後於女士來說,李翠的故事讓她感傷又激動。5年前,於女士就曾萌生捐獻器官遺體的想法,已經填寫了“遺體捐獻登記表”,可是,她的愛人和孩子一時無法接受。於女士感慨地說,當生命走到盡頭,能捐獻遺體器官為社會做貢獻,這種大愛之舉,也是讓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我會更努力地說服我的家人。”
  請繼續閱讀A05版  (原標題:愛的種子已在人們心中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kfdc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