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上午,巴蜀藍湖郡小學一年級1班,學生們一一走上講臺,講述自己在一次性餐盤上製作大橋的心得和感受,班主任楊桂林老師則根據他們的表達、形態及普通話等,評以優秀、合格或不合格。這場期末考試,只是學生們“綜合素養評價”的其中一部分,它代替了傳統的試卷考試。
  用餐盤製作各式橋梁
  當時,一年級1班的教室黑板上,寫著“自信表達”四個大字。字周圍繞著一圈五顏六色的一次性餐盤,上面是學生們用各種材料製作的各式橋梁。
  第一個上臺的男孩,拿著自己的作品走上講臺,面對全班同學還有家長代表,顯得有些緊張。第二個上臺的鄧卜勻,在一次性餐盤上畫的是趙州橋,在餐盤背後,還貼上了一張趙州橋的照片,“我一開始就圈定了趙州橋,因為覺得它很漂亮。”
  因為聲音洪亮,表現落落大方,鄧卜勻獲得了教室後方家長代表的一致好評。
  “考試”結束,學生們歡欣鼓舞地拿著自己的餐盤作品,在教室里交流。屈子珊說,這種考試,她覺得一點都不難,“很好玩啊”。
  這種考核淡化了分數意識
  楊桂林介紹,這場“自信表達”,其實是巴蜀藍湖郡小學一年級所有學生語文考試中的一個內容。
  在學生的綜合素養評價總評報告單上,評價內容包括了優雅書寫、自信表達和創新實踐,每個項目,都有優秀、合格和不合格三個等級。
  楊桂林說,這種新的考核方式,註重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加強考核內容的趣味性,而且還巧妙地和動手實踐相結合。同時,這種形式一是淡化了分數意識,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使能力培養、身體健康、素質培育等綠色指標納入學業評價。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原標題:上臺講講自己做的橋,請別緊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kfdc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