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0日電 據外媒10日報道,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在2013年達到歷史新高,而吸收二氧化碳的海洋,其酸度也升至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9日公佈一年一度的《溫室氣體公報》,公報稱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的濃度都在2013年創下新高。導致全球變暖的罪魁禍首是二氧化碳,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平均濃度在2013年飆升至396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比2012年高出了2.9ppm,這個增幅也是30年來最大的。
  公報也顯示,受長期存在的溫室氣體影響,輻射強迫(radiative forcing)或溫室氣體所引起的氣候變暖效應,在1990年至2013年增加了34%。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賈侯發表聲明說:“我們知道,毫無疑問的,氣候正在轉變,天氣也變得越來越極端,這都是人為活動如焚燒化石燃料造成的……我們必須通過全面削減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來扭轉這個趨勢。現在時間不多了。”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四分之一被海洋吸收,另外四分之一被生物圈吸收,不過,二氧化碳可在大氣存在數百年之久,存在於海洋的時間更長。世界氣象組織警告,這些海洋中的氣體具有“更深遠的影響”,水中二氧化碳增多會使海水酸度上升,進而導致海洋生態系統出現變化。
  公報今年首次涵蓋了溫室氣體造成的海洋酸化影響。世界氣象組織說,全球海洋每天吸收的溫室氣體約為平均每人四公斤,目前海洋酸化速度是過去3億年中前所未有的。  (原標題:報告顯示溫室氣體濃度去年創新高 海水嚴重酸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kfdc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