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馬新社報道,印尼官員12日確認,失事亞航客機QZ8501的另一個黑匣子——駕駛艙話音記錄器已經被定位,打撈作業正在進行中。
  而此前已經打撈上來的一個黑匣子——飛行數據記錄器狀態良好。這些數據的解讀將揭開謎團,告訴人們失事飛機最後時刻經歷了什麼。
  關註黑匣子打撈上來時狀態良好另一個已確定位置
  報道稱,印尼交通安全委員會航空方面負責人12日說,已確定失事客機的另一隻黑匣子——駕駛艙話音記錄器所在的海底位置,距離發現第一個黑匣子的地方不遠。潛水員已經下潛,打撈作業正在進行中。
  搜救協調中心協調官蘇普里亞迪還說,“駕駛艙話音記錄器被壓在機翼底下,相當重。所以我們會利用浮力氣球將它吊起。”打撈工作將在13日進行。
  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主席塔唐·庫爾尼亞迪表示,12日打撈上來的黑匣子僅在水中浸泡兩周,從外觀判斷狀態較為良好。
  搜尋人員已將飛行數據記錄器浸泡在水中封存,正將其運至龐卡蘭布翁,以等待送回雅加達進行數據讀取。
  黑匣子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設備,共有兩個,即記錄飛行高度、速度、航向等數據的飛行數據記錄器和記錄駕駛艙語音對話的駕駛艙話音記錄器。
  何時解謎團一個月時間出爐初步報告
  亞航QZ8501最後時刻發生了什麼仍然困擾著人們,有官員稱,飛機在墜入大海前就發生了爆炸,但也有人對此否認。隨著黑匣子打撈工作的進行,關於失事飛機的墜毀之謎也將解開。
  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說,客機墜毀的初步報告預計會在一個月內出爐,最終報告則需要大約一年的時間。委員會發言人馬迪左諾說:“(數據的)下載工作很簡單,大概一天就能完成。解讀的部分就比較困難……可能需要兩個星期到一個月。”
  英國《衛報》表示,印尼海軍潛水員打撈上來的飛行數據記錄器,是解開飛機失事之謎的重要一步。
  此外,印尼方面還表示,搜救行動即將進入尾聲,國際搜救力量正在逐步撤離,印尼搜救部門正在評估何時停止多國聯合搜索打撈行動。但他同時強調,即便聯合行動終止,印尼國家搜救中心仍將繼續打撈遇難者遺體。
  截至首個黑匣子出水,搜尋人員僅找到48具遇難者遺體。在尚未尋獲的遇難者中,許多人可能被困在客機機體內。遇難者家屬敦促印尼當局,把尋找遺體作為搜尋工作的重點。
  專家解讀

  殘骸細節辨別也不可忽略
  航空專家、殲-10首席試飛員徐勇凌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完成全部數據讀取、解讀和得出結論的時間會很長,但是如果僅僅給乘客和航空公司一個交代,發佈關於是否為氣象原因、人為操作等原因導致事故發生的消息則很快。進行完飛機當時飛行高度、速度曲線的一次參數處理,幾周之內就可以完成。而且有現在這個打撈上來的飛行數據記錄器,已經可以給出相對充分的解讀了。
  徐勇凌指出,要把黑匣子所有數據全部解讀出來,需要廠家團隊和國際安全調查機構的獨立團隊共同解讀。如果是國際事件,還需要相關國家的參加。另外,解讀黑匣子的同時,殘骸也不可忽略,應對其斷裂、燃燒等細節進行認真判別,有助於解開失事謎團。
  文/記者張秀晨李志豪
(原標題:首個黑匣子打撈出水 另一個壓在殘骸下 搜尋人員將動用浮力氣球 印尼官員稱——初步報告1個月內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kfdch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